央广网南宁2月5日消息(记者骆秋妤 实习生张楠 通讯员彭泷阩 廖炳达)21日2125分,穿好防护服的宋雪元看上去像个蓝白色的 “粽子”此时的他拎着调配好的药水、背着设备喷雾器6股道的CR300AF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边等候着即将开始为动车“清肺消毒”


宋雪元(左)在调剂消毒水 摄影 赵诗霖

  宋雪元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保洁组的一名消毒员,每天为进库检查的动车组进行全面“清肺消毒”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

  春运帷幕已拉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昼伏夜出的消毒员们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给动车消毒必须一丝不苟,不能留下任何死角。” 宋雪元

  从2020年9月2日收到通知的当晚开始,这样的全面消毒就持续到现在。给动车消毒,两人一队,必须全程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和鞋套“背上喷雾器,像不像农田里给农作物喷农药的农民?”宋雪元的搭档杜黔雨笑着说,据悉,一个喷雾器就有几十斤重

  动车消毒是个力气活,宋雪元使劲按压喷雾器的活塞,举起喷嘴,对着车厢扶手、渡板洗漱间、厕所等部位和场所认真喷洒消毒液。他们每天至少25组动车进行消毒一个晚上,每名消毒员平均要消毒1000多个座位,跨越好几十节车厢。

  宋雪元喷洒完最后一节车厢,走下列车,脱下防护服时,他的头发已经被汗水粘成一片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憨憨地笑了“单位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我一定要做好!再辛苦也值了。”


宋雪元对车厢进行消毒 摄影 赵诗霖

  同样的事情,一晚上重复无数次2日凌晨5时25分,完成列车消毒工作的宋雪元摘下口罩,深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不是吹牛哟,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已经为动车消毒有一年时间了现在就是闭着眼,也能喷对地方,保证不留死角,算是熟能生巧了。” 宋雪元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