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12月31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蓝瑛)近年来,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立足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持续加大红色文化传播力度,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深化党史研究

充分发挥百色市红色资源富集优势,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2022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对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申报的《百色起义精神研究》研究课题予以立项,资助资金10万元。这是百色市党史课题研究项目连续2年获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支持,获得中央项目立项数和支持力在全国地市级单位排前列。其中,申报的《百色起义和革命领袖人物研究》课题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批准立项并给予3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扶持,已完成8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并顺利结题。

转化史志成果

一是做好史志编纂工作。聚焦党史基本著作、方志著作这个“责任田”,大力推进史志编纂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百色本土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完成党史二卷出版的有市级、田阳区、田东县、平果市等4本;已经交付印刷厂即将出版的有乐业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等4本。三卷方面,市本级基本著作已经出版,各县(市、区)已启动三卷编纂工作;统筹谋划编修《百色扶贫志》《百色全面小康志》,指导好部门志、行业志、乡镇志、传统村落志编纂。二是建好史志资料数据库,打造党史、地方志数据服务平台。在百色史志微信公众号开辟史志动态、县(区)之窗、方志天地、资政育人、大事记要、党史影像等专栏,扩大史志成果阅读的覆盖面。三是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和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在前期红色遗址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专班,进一步摸清百色市革命遗址遗迹的“家底”,已完成8万多字的调研资料,形成调研报告。

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组织全市史志系统全面开展党史、廉洁文化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六进”工作,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结合宣讲活动,主动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与中小学合作举办以红色文化内容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与学生形成交流互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争做红色文化传播者。2022年以来,百色市史志系统先后向农村基层、中小学校捐赠红色书籍1万余册,赴乡镇村、各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宣讲6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6000多人次。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