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12月2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周文仁)2022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医保局党组把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贯穿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创新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业务并与医药机构共联共建,打造具有医保特色的“廉洁文化”,着力建设“风清气严、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的“清廉机关”,坚定为老百姓“救命钱”保驾护航,助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筑牢主体责任

一是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专班,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职责分工。工作专班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进行研究,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二是同步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制定《百色市医疗保障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机关”建设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方向,落实“六个一”规定动作,创新工作措施。三是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列入局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重要内容,有效压实了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党员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直接责任,真正实现“四责协同”发力,全面推进。

彰显特色,突出文化育廉

坚持把医保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催化剂”,通过建廉墙、挂廉语、读廉书、写廉文、发廉声等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共联共建推进,联合金融、医疗等机构开展“书香机关·全员阅读”活动,利用廉政文化书屋、道德讲堂等网络阵地向干部职工宣传正反典型案例、党纪法规及古今廉政小故事,与职工家属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节假日以手机短信等提醒干部职工“廉洁过节”。二是加强纪法教育阵地建设,以“国家、自治区、市曝光的医保基金欺诈骗保案例和市级通报的违法违纪警示案例”为背景,在局办公楼道设置“廉政主题墙”,集中反映、展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精神文明创建风采及近年来医保工作取得的业绩,激励职工奋发向上,争创一流。同时,组织召开全市医保系统廉政工作会议2次,廉政季课堂4场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收看警示教育片3场次。三是创新科技应用建设“有声书屋”,将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习融为一体,在楼道建设“百色市医疗保障局有声博物馆”学习云听墙,党员干部扫码阅读众多廉政教育读物,使“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职工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形成以廉促医保的良好氛围。

作风“塑廉”,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是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促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医保领域“经办下沉”,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冲锋在前改善民生排头兵”,率先在全区构建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医保服务,全市乡镇级完成医保政务服务事项133995件,村级完成医保政务服务事项45346件,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的目标。二是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邀请市直属工委领导对“清廉机关”建设推进各环节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及时动员部署,持续推进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行“零积压、零差错、零重访、零差评、零投诉”五零服务和“一次办好”等措施。2022年百色市医保业务经办91.66万件,其中,大厅现场办理35.06万件,网上申报办理56.6万件,经办服务事项实现零投诉,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