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2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4月22日,2023年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在广西南宁市武鸣体育馆广场正式启动。今年的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将举办23项子活动。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展演、展销活动是本次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除了传统的文艺表演节目外,活动还将武鸣壮族柠檬鸭、府城红糖、五色糯米饭等传统非遗制作技艺展示展演搬上舞台,通过大型歌舞、小型音乐剧、互动体验、现场解说、魔术表演等形式,现场展示近年来武鸣非遗文化传承的丰硕成果。“五色糯米饭历史悠久,是我们武鸣的特色,把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作为一个非遗节目在舞台上进行活态展示,有利于将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南宁市武鸣区木棉红艺术团团长阮义铭说。

启动仪式上的文艺演出(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往年‘三月三’文艺演出,我们节目演员的主力来源于各大民间艺术团体,而今年来自南宁师范大学武鸣校区的大学生们也积极排练节目,参与到各项演出中。我们通过这种形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感受武鸣‘三月三’浓厚的节庆氛围。”南宁市武鸣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梁茂昌介绍。

身着节日盛装的壮族群众(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据介绍,歌圩文化是武鸣骆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发展歌圩文化,打造对外交流平台,提升武鸣知名度,自1980年起,当地政府主导举办“三月三”壮族歌节,2003年,把“歌节”改名为“歌圩”。“今年起,武鸣‘歌圩’活动正式更名为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新起点、新出发,武鸣山歌将越唱越响亮、越唱越精彩。”梁茂昌说。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