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当前正处于高考备考迎考关键阶段。6月5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预计6月5日至9日,广西气温高、湿度大,局地有强降雨伴强对流天气,大部最高气温32~35℃,需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及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对高考相关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考考生和家长需注意防暑降温。

广西南宁市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在树荫下等红绿灯(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过去几天,广西迎接高温“烤验”,不少网友在朋友圈直呼:“现在这种天气出门的,都是‘熟人’!”6月5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气象台、东兰县气象台,百色市右江区气象台均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广西最近到底有多热?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提供的信息,受副高、台风“玛娃”外围下沉气流影响,5月29日起广西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共有86个县(市、区)最高气温≥35℃,极端最高气温为百色(41.3℃,5月31日),南丹打破当地历史极端最高气温纪录(36.1℃,5月31日)。

今年5月以来,广西平均降水量124.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近60年来同期最少。受降水偏少影响,截至6月2日,广西有14个市的93个县(市、区)的996个乡镇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干旱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占85.2%。其中,有8个市的30个县(市、区)的341个乡镇出现特旱,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占比31.7%,有9个市的31个县(市、区)的188个乡镇出现重旱,面积约4.2万平方公里,占比17.8%。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预计,6月5日至9日,高温天气有所缓解,广西大部最高气温32~35℃,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但桂北局地有强降水伴强对流天气。具体天气预报为:6月5日至6日,桂北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6月7日至8日,广西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局地大雨。最高气温:左右江河谷34~36℃,其他地区30~34℃。6月9日,桂北和沿海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桂东北30~33℃,其他地区31~35℃。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提醒,未来几天,广西总体气温高,需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电力供应、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做好抗旱和防暑降温相关工作。广西气象部门将加强对局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